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陈代荣教授应邀参加首届全国耐火原料学术交流会

来源: 日期:2023-05-10点击:

5月9日,由中国金属学会耐火材料分会、中钢集团洛阳耐火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先进耐火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耐火材料杂志社主办的首届“全国耐火原料学术交流会”在山东省淄博市成功举办。中心主任陈代荣教授应邀为大会做了题为“氧化铝基陶瓷连续纤维的研究及应用”的邀请报告。

陈代荣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在氧化铝陶瓷连续纤维制备方法及在氧化铝纤维关键制备技术方面的新进展,特别是探讨了氧化铝溶胶凝胶过程中关键铝氧物种检测、物种转化、溶胶颗粒聚集及相分离行为等关键过程对于氧化铝纤维性能的影响。最后,围绕氧化铝陶瓷连续纤维在高温防隔领域的应用,展望其发展现状及市场需求,并探讨了氧化铝陶瓷连续纤维产业链条的延伸。

在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战略不仅是对耐火材料行业的机遇,也是挑战。在当前能源紧缺的时代,技术创新、产品结构调整和应用技术升级是提升市场集中度,将规模增长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发展长寿节能型、环境友好型等新型绿色耐材产品已成为当前耐火材料行业发展的趋势。耐火原料行业不仅关乎矿产资源的高效利用,维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也对耐火材料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筑基和引领作用。

陈代荣教授做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