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3年开放课题基金申请指南

来源: 日期:2013-03-22点击:

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主要从事金属多孔材料孔结构基础研究、金属多孔材料的制备基础研究、金属多孔材料的性能研究与评价、金属多孔材料的典型应用基础研究。为了营造实验室开放、创新和相互交流的学术氛围,促进实验室的国内外交流与合作,特制定了实验室的开放基金。欢迎国内外同行申请,前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

一、资助方向

1. 金属多孔材料基础研究

(1)孔结构的表征方法,孔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2)金属多孔材料成形、烧结行为研究;

(3)金属多孔材料在典型服役条件下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

2. 金属多孔材料的新型制备技术

(1)金属多孔材料的新型成形技术与成形装备的探索;

(2)新型泡沫金属材料的制备技术;

(3)纳米金属多孔材料的制备技术;

(4)其它新型金属多孔材料的制备技术。

3. 针对当前节能减排、隐身、降噪等重大工程应用开发新型金属多孔材料

(1)金属多孔膜材料,平均孔径小于0.1 μm,厚度小于50 μm;

(2)纳米孔径材料,平均孔径≤20-30nm;

(3)用于表面燃烧、高温气体净化与汽车尾气净化等方面的耐高温多孔材料;

(4)新型金属泡沫材料。

4. 金属多孔材料应用及相关性能研究

(1)金属多孔材料在过滤、消声、传热、燃烧等方面的功能化应用研究;

(2)开展金属多孔材料在结构功能一体化方面的应用研究,研究金属多孔材料的强度、抗冲击、抗震动等性能,建立完善金属多孔材料的力学性能检测方法,建立相应的检测标准。

二、开放课题申报须知及基金管理办法

1. 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研人员、博士后及访问学者均可申请本实验室开放基金。

2. 符合条件的申请者在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网站下载并填写"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申请书下载),在规定的时间提交申请书的电子版与纸质版(一式两份),纸质版申请书必须与电子版申请书内容一致。截止日期:2013年5月20日。

3. 课题完成期限一般为2年(具体期限按获准资助课题的批准书规定为准),每项开放基金的资助经费一般为5-8万元。

4. 所有申请均须报送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电子申请书和纸质申请书的内容必须一致。难以电子化的附件材料随纸质申请书一并报送。所有书面文件请采用A4纸双面印和普通纸质材料做封面;不采用胶圈、文件夹等带有突出棱边的装订方式。

5.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有关管理条例和规定,资助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属于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研究者所在单位。研究成果如需组织鉴定或评审时,由本实验室负责组织办理,并由双方联合申报成果或申请奖励。成果转让的获利,由双方共享,比例另行协商。申请专利发明时,按专利法及有关规定办理。

6. 由实验室资助的课题所发表的论文、论著、研究报告、资料、鉴定证书以及申报成果时,研究者署名前冠中文: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英文: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orous Metal Materials,和研究者所在单位,且均须标注"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Opening Research Fund of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Porous Metal Materials)中英文字样和项目编号。自带课题和经费来室工作的研究者成果,归研究者所在单位,但须注明该课题是在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

三、材料报送地址与联系方式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96号,(邮编:710016)

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金属多孔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29-86231095

传 真:029-86264926

联 系 人:荆鹏

E-mail:pmm-skl@c-nin.com

备注:此类课题中心不统一申报,拟申报老师请详细阅读要求,并按照要求填报申报书。填报完成后到学术研究部重大项目办审核盖章后请自行寄送至上述地址.

学术研究部地址:中心校区明德楼C406

联系人:袁明 刘德宝

电话:883-61855 883-69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