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转发学校:关于开展实验室6S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11-30点击:

关于开展实验室6S管理工作的通知


为进一步促进实验室环境整洁、安全稳定,更好的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根据《山东大学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要求,在前期开展试点、局部推行基础上,学校决定在全校范围内推行实验室6S管理,具体实施安排如下。

一、重要意义

我校实验室体量大、种类多,安全隐患分布广,管理难度较大,实验室6S管理是改善实验室管理现状、提升实验室管理质量的有效方法。一是有利于提升实验室环境条件。通过及时清理整顿,保持实验室干净整洁和实验环境的稳定性,减少安全隐患。二是有利于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益。通过合理流转实验室物资,优化实验室空间,提高实验室使用效率。三是有利于提高实验人员能力素养。通过培养师生遵纪守规、按章办事的良好习惯和责任意识,形成科学、严谨、准确、高效的工作素养。

二、工作目标

通过实施6S管理,使全校实验室环境得到较大改善,实验人员能力素养得到较大提升,形成实验室高质量、标准化的日常管理长效机制。

三、实施范围

全校各教学科研单位、各实验室。

四、工作安排

(一)前期准备(2021年11月26日前)

1.经验积累。在化学与化工学院、药学院、晶体材料研究院等实验室管理难度较大的重点单位先行开展,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完成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

2.资源储备。编制《山东大学实验室6S管理指导手册》;录制基础理论知识讲解和现场实操指导视频资料,形成实验室6S管理课程;发现选拔一批对6S管理认识深刻、态度认真负责的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提供咨询指导、经验分享;培育打造一批优秀典型的样板实验室,供观摩学习。

3.摸底统计。组织一校三地各单位对实验室及实验房间进行全面摸底、分类登记。

(二)动员部署(2021年11月26日-12月12日)

1.学校成立工作专班,分管实验室工作校领导任组长,校区分管实验室工作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学校和校区资产、科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负责一校三地实验室6S管理推进过程中的领导、协调、指导等工作。名单如下:

组 长:芦延华

副组长:肖金明 韩明涛

成 员:刘丕平 周传健 王福安 高 军 霍新喜 张荣林 刘 健 刘德宝 宋玉厚 吴玉阁 王洪君 王衍章

各校区成立校区工作专班,负责校区相关工作。校区工作专班成员及工作职责详见附件1。

2.各单位成立党委(党总支)书记牵头的6S管理专项工作组,组成人员包括分管实验室及实验室安全的负责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等,负责本单位的组织领导工作。具体负责制定本单位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奖惩措施;负责领导协调、组织实施、检查审核、材料准备;明确各实验室6S工作负责人及联络员,组建工作群;组织全体参与实验活动的教师、实验技术人员及学生进行培训学习;安排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参与实验室6S管理工作。

3.各单位召开动员部署会议,组织实验室6S理论导入培训学习,参观样板实验室。

(三)1S-3S阶段(2021年12月13日-2022年3月20日)

各单位组织1S整理、2S整顿、3S清扫各阶段基础理论知识及现场指导课程在线学习,各实验室结合实际按照《山东大学实验室6S管理指导手册》具体实施。指导人员根据学院需求提供技术咨询及现场指导。

(四)中期检查(2022年3月21日- 3月27日)

1.各实验室针对前三个阶段开展自评,填写实验室6S审核表;各单位对全部实验室开展核查,填写单位审核统计表。

2.学校成立由职能部门、相关专家组成的检查组,现场检查各单位工作组织情况,抽查实验室6S管理开展参与度、达成度等,将检查结果反馈单位,督促推进。

(五)4S-6S阶段(2022年3月28日- 5月15日)

各单位组织4S清洁、5S素养、6S安全各阶段基础理论知识及现场指导课程在线学习,各实验室结合实际按照《山东大学实验室6S管理指导手册》具体实施。指导人员根据学院需求提供技术咨询及现场指导。

(六)单位自查(2022年5月16日-6月5日)

1.各实验室对全部六个阶段开展自评,填写实验室6S审核表。

2.各单位对全部实验室开展核查,查缺补漏、完善巩固,填写单位审核统计表,上报学校。

(七)验收审核(2022年6月6日-6月19日)

学校成立由工作专班成员、相关专家组成的验收组,检查各单位工作完成情况,现场抽查实验室6S实施参与度、达成度、保持度等,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反馈单位,单位进行改进提升,学校对优秀单位进行表彰。

(八)长期保持(2022年6月后)

学校根据《山东大学实验室标准化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实验室6S管理长效机制,纳入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范围。

各单位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改进,将实验室6S标准化管理列入实验室工作内容,长期坚持巩固。

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见附件2;实验室6S管理指导手册见附件3;各阶段基础理论知识、现场指导课程及优秀典型实验室信息、各种6S管理表格等资料可通过统一身份认证登录学校“信息化公共服务平台(https://pass.sdu.edu.cn/)”,点击“常用应用”中“济南、青岛”栏中的“网络教学平台”中的“实验室6S管理”课程进行学习、下载,学习指南见附件4、5。

五、组织保障

1.2021年济南校本部已安排实验室6S管理专项经费,年初已根据单位实验室数量纳入各单位实验室安全运行经费,由各单位统筹。学校将持续为各单位申请设立实验室6S管理专项经费,并根据验收审核情况,在后续实验室建设管理中予以支持。

2.学校聘请部分校内指导人员,在对本单位6S管理提供咨询辅导基础上,参与其他单位辅导工作。鼓励各单位聘请专业咨询公司开展指导工作。2021年学校为各单位适当增加了实验室助管岗位,统筹用于实验室6S管理辅助工作。学校将继续申请部分助管岗位,辅助各单位完成相关工作。

3.各校区培育的样板实验室及化学与化工学院、药学院、晶体材料研究院等优秀典型实验室向各单位开放,通过预约可供其他实验室参观学习。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学校工作专班加强组织领导,及时研究工作过程当中的重要事项,协调解决工作过程当中的难点问题。

2.精心组织。各单位专项工作组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分工明确,落实到人,配备精干力量确保工作按时完成。

3.强化督导。学校加强对实验室6S管理工作的监督指导,督促帮助工作推进落实。

4.密切沟通。各单位明确1-2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请于12月3日前,扫码加入6S工作微信群,及时联络和沟通,获取相关信息。学校适时组织工作人员开展经验交流。

6S工作微信群二维码:

济南校本部:

undefined

威海校区:

undefined

青岛校区:

undefined

请各单位于2021年12月6日前,将实验室6S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和专项工作组名单发送至:

济南校本部:syk@sdu.edu.cn

威海校区:syswh@sdu.edu.cn

青岛校区:qdsys@sdu.edu.cn

附件:

1.实验室6S管理校区工作专班

2.工作任务及时间安排

3.实验室6S管理指导手册

4.实验室6S管理课程学习指南(教职工)

5.实验室6S管理课程学习指南(学生)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2021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