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及寒假假期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1-12-23点击:


一、放假安排

(一)元旦放假及考试安排

2022年1月1日(元旦)放假1天。1月2日-1月9日学生集中考试,教职工正常上班。

(二)寒假放假安排

学生假期时间:1月10日至2月19日,20日返校注册,21日上课。教职工假期时间:1月13日至2月17日,18日上班。19日、20日(周六、周日)正常上班。(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作相应调整)

二、实验室疫情防控及实验室安全自查

(一)各实验室要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常态化下实验室疫情防控工作。1月2日至4日,各实验室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无死角的自查,着重对危化品、生物、辐射、特种设备等安全管理情况进行排查,能立查立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间、整改措施,做好安全防范,防止事故发生。

(二)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抽查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1月5日至8日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将分别组织安全抽查,抽查重点主要包括实验室常态化疫情防控、危险化学品盘点及过程管理、仪器设备安全、水电气安全、标准化管理开展情况等方面,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列入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台账,限期整改。

)寒假期间实验室的使用与管理

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假期继续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应明确安全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填写登记表(见附件)并于1月4日前发送至gongmaoxia@sdu.edu.cn邮箱。实验室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教育培训;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实验过程安全。外来人员确需进入实验室工作的,须严格进行安全培训,获得准入资格,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陪同,并向中心备案。假期停用的实验室应妥善保管实验室内的化学品,关闭好门窗、断水断电,停用前安排专人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

严格实验室危化品(特别是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全过程安全管理,做到采购合规、分类存放、使用规范、账物相符、妥善保管,做好领取、使用、处置记录,严防私自带出实验室现象,严禁实验室内大量存放和违规采购危化品。实验前要熟悉化学品相关理化性质,充分做好风险评估、个人防护及应急准备;实验产生的危险废物要分类收集、标识明确,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实验室特殊设备安全

定期对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及检修,确保运行状态良好。重点加强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辐射设备、特种设备、冷热设备等安全管理,操作人员须按规定上岗,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管理要求。严禁仪器设备超负荷运行、带病作业等违规行为,特别是24小时不断电设备,做好人防技防措施,加大巡查力度。

)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安全

实验室要彻查室内水电气,确保各种管路、线路完好,不得私自改装、乱拉乱扯电线电缆,禁止多个插排串接供电,气体的存放和使用符合安全要求。在不开展实验时,要切断水源、电源、气源,关好门窗,做好安全防范,防止意外发生。所有人员不得在实验室留宿,不得擅自在实验室存放和使用自购非实验用电器,严禁在实验室从事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七)中心假期值班安排

各实验室负责人、平台基地负责人、当日带班领导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中心办公室每日值班人员上午、下午两次巡查实验室安全,并填写《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台账》。如遇突发问题按照流程向当日值班领导汇报。

胶体中心办公室

2021.12.31

转发学校通知全文如下:

全校各单位:

2022年元旦、春节及寒假在即,为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安全稳定常态化、学校事业改革发展”三维一体“3D”工作思路基本要求,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元旦、寒假期间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放假安排

(一)元旦放假及考试安排

2022年1月1日(元旦)放假1天。1月2日-1月9日学生集中考试,教职工正常上班。

(二)寒假放假安排

学生假期时间:1月10日至2月19日,20日返校注册,21日上课。教职工假期时间:1月13日至2月17日,18日上班。19日、20日(周六、周日)正常上班。(根据疫情防控情况作相应调整)

学校、校区、教学科研单位要在学生放假后两周内,集中精力组织机关管理人员、骨干教师结合深化巡视整改、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等工作,认真谋划好本单位各项工作;专任教师应在期末考试结束后,做好课程总结工作及下学期教学安排,利用假期加快推进科研等相关工作;服务保障人员应在保障好留校师生医务员工正常学习工作秩序的前提下,由相关部门统筹安排放假事宜。

二、有关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假期期间疫情防控措施

入冬以来,国内多地出现多起由境外输入源头引起的疫情,“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持续加大。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责任,做好教育引导,确保师生医务员工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安全稳定。严格遵守学生“考试结束即离校”“寒假非必要不留校”“留校非必要不外出”的要求,1月13日起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进出校园需严格执行申请审批制。寒假期间师生医务员工坚持“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出国(境)”“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原则,原则上不出市、不出省,提倡在所在地就地过节过年,不举办、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各单位精确掌握假期师生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提醒师生做好个人防护,遵守属地疫情防控要求。元旦、春节和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在校内举办各种会议、论坛等聚集性活动,确须举办的,要按照举办会议活动“六必查”要求进行审批。要求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医务员工尽可能在寒假离校前完成加强剂接种,尚未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接种的师生尽快在假期期间完成全程疫苗接种,做到“应接尽接”,共筑校园免疫屏障。

(二)科学做好寒假期间师生管理服务

相关部门要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学习生活,精心做好饮食、水电气暖、校车、日常用品等生活保障,确保饮食安全和生活便利。有序开放教室、实验室、图书馆、餐厅、体育场馆、校园超市等场所,保障科研学习和生活需求。倡导学生加强体育锻炼,保证每天中等强度以上体育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少用电子产品,合理膳食,保障充足睡眠。精心组织师生在假期期间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体活动,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

(三)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师生

各单位要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走访慰问、帮扶救助和送温暖活动,探望专家学者、离退休教职工、一线教职工,帮扶困难师生、残疾师生,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积极为他们排忧解难。密切关注留校学生,辅导员、研究生导师通过适当方式进行“每日打卡”。强化“离校不离心、离校不离关怀”的工作理念,各单位一线辅导员要与离校居家学生保持沟通联系。利用线上、线下平台,进行健康生活、自我防控等方面的教育。

(四)扎实做好假期期间安全隐患排查和值班值守工作

1月2日至4日,各单位结合寒假假期工作安排,组织全面安全自查,同时根据排查整改情况及时更新本单位《安全隐患台账》。1月5日至8日,学校安委办、各专项安全工作组、校园安全工作专班,开展全方位、全覆盖安全大检查,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帮助指导各单位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措施有力、整改到位,巩固整改成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加强值班力量,提升值班工作水平。学校和党工委层面由校(区)领导轮流带班,元旦法定假期24小时在岗带班;寒假白天(8:00—18:00)除检查值班工作或赴应急处突现场指挥外,应在办公室履行在岗带班职责,夜间可在确保联络畅通的情况下居家带班。学校(党工委)总值班室应保持一名处级领导和一名科级干部24小时在岗值班。

各二级单位元旦法定假期白天(8:00—20:00)和寒假白天(8:00—18:00)由一名处级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在岗值班,夜间由该处级领导负责听班,并保持通讯畅通,及时处置各类突发状况。

请各单位根据学校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本单位的寒假假期工作方案。各单位OA管理员于2021年12月27日(周一)前将元旦和寒假假期值班表上传至“山东大学数据中心”,联系电话88364701。

2021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