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实验室安全月”系列活动的通知——推进落实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通知第3号

来源: 日期:2022-06-07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障教学科研活动平稳有序进行,根据学校统筹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

二、活动目标

通过开展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知识技能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演练、重要危险源摸排等系列活动,扎实推进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明确和压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增强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技能,有效防范和遏制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

四、活动内容

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分层级有序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一)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

从学校、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三个层级开展教育培训,学校层面,通过组织实验室安全专家讲座、集体学习、知识竞赛及制作张贴宣传横幅、标语等途径,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教学科研单位层面,结合本单位的专业特点和危险源,开展安全法规制度及危化品、危险废物、生物、辐射、特种设备、水电气等方面的专项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实验室层面,结合具体研究内容和实验需要,开展专业性、经常性的实验指导、仪器设备安全操作等教育培训。

(二)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

组织开展一场隐患大排查活动,学校组织开展1次实验室安全抽查,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开展常态化督导;各教学科研单位围绕实验室安全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对实验室开展1次全面的自查活动。着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全面管控安全风险,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等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加强实验室水、电、消防等基础设施安全检查力度,切实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

(三)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

教学科研单位结合本单位专项行动方案和应急预案,更新补充应急机构和人员信息,有计划开展不少于1次应急演练活动,演练形式可以是实战演练、桌面推演或应急演练体验活动等多种类型,旨在通过演练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检验应急预案可靠性,切实提高师生应急技能和救援能力。

(四)实验室重要危险源摸排

学校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组织各教学科研单位对实验室涉及的动物及病原微生物、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等重要危险源的数量、种类等详细情况进行摸排,进一步掌握管理现状,针对性采取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加强重要危险源的安全管理,做到风险可控、心中有数。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实验室安全月”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结合校区实际组织实施。

(二)求真务实,注重实效。各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要精心组织,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实际,细化工作安排,扎实深入地开展各项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及时总结,巩固成果。6月27日前,各教学科研单位将“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统计表发送至邮箱:济南校本部wzclk@sdu.edu.cn、威海校区syswh@sdu.edu.cn、青岛校区qdsys@sdu.edu.cn,实验室安全工作组整理汇总后形成工作总结上报。

联系电话:

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88364296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88364296

威海校区 0631-5688020

青岛校区 0532-58630057

附件: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统计表


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22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