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12-29点击:

各学院(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及寒假假期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切实保证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确保全体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健康、充实、祥和的假期,现就做好2023年寒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寒假放假安排

2023年1月3日至2月11日为学生寒假假期时间,2月12日返校注册,2月13日上课。

二、寒假前学生教育管理

1.关注学生期末考试。根据教学安排,本学期期末考试线上线下结合进行,部分考试将于下学期开学后安排线下考试。各学院(培养单位)要了解学生考试安排,加强诚信和考风考纪教育,督促教育引导学生寒假假期期间合理安排学习生活,为春季学期开学后的线下考试做好充分准备。

2.持续推进离校返乡。寒假期间非必要不留校,留校学生需向学院(培养单位)提交申请,各学院(培养单位)根据学生留校原因严格审批。同时,各单位要充分了解学生离校返乡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讲清楚属地疫情防控的严峻局面,积极推进离校返乡工作。提醒学生返乡过程中,加强个人防护,注意交通安全,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的保护好学生的生命健康。

3.动态更新工作台账。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建立健全感染学生、离校学生、留校学生等各类台账,及时掌握确切情况,实时更新,进一步掌握学生离校后感染的情况,提前为春季学期开学做好准备。辅导员、导师、班主任要积极与校内外同学保持线上联系,尤其是重点掌握留校学生的在校状态和日常情况。

4.深化学生安全教育。各学院(培养单位)要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抓好放假前的关键节点,通过各种教育方式,向学生广泛宣传防疫情、防灾情、防意外事故等安全常识,主动开展学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活动,防范安全事故;关注学生假期安全,及时提醒学生注意交通等安全事项,持续加强心理健康疏导,实施有效心理干预,预防发生安全事件。

5.做好学生健康管理。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利用放假前后,全面开展个人健康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假期期间,非必要不聚集,做好日常防护,出门规范戴好口罩,加强锻炼,勤洗手,防感冒,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切实负起健康管理和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责任。

6.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各学院(培养单位)要进一步巩固安全专项巡视整改成果,利用放假前后的时间,全面细致的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学生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重点领域,深入分析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列出清单、建档立账,明确责任措施,限时整改、闭环管理,确保实现防患于未然、化解于萌芽。

三、假期学生教育管理

1.严格校园出入管理。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寒假期间校园实行相对封闭管理,进出校园执行申请审批制。学生寒假期间中途离校,需向导师、辅导员申请,学院(培养单位)审批。留校学生要遵守学校各项管理,原则上学生离校后不提前返校,其间学校政策调整以学校通知为准。

2.加强宿舍安全保障。寒假期间统筹做好留校学生住宿管理,严格学生公寓门禁管理,非本楼人员不得进入,全面了解学生进出宿舍楼信息,严禁晚归、不归,对长时间不出楼学生及时关注,并告知学生所在单位。加强宿舍安全用电管理,开展留校学生所在宿舍安全检查,确保宿舍安全稳定。

3.夯实网格管理体系。各学院(培养单位)要指定一名学院领导和至少一名辅导员专人负责留校学生的日常管理和假期生活安排,针对留校学生,建立管理服务网格,明确留校学生组织管理体系,完善网格化管理服务措施,对最小单元格责任人进行培训,明确相关责任。

4.引导学生文明过节。各学院(培养单位)充分利用寒假春节开展学生思想教育,针对不同学科、不同年级学生,分类实施引导。教育引导学生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主动关心父母长辈,积极承担家庭责任;教育引导学生合理规划假期生活,利用假期了解社会、认识国情、服务社会,做一件有意义的事,度过一个欢乐祥和且有意义的假期。

5.强化学生关心关爱。班子成员、学工队伍、导师、班主任等要主动下沉一线,时刻关心留校、返乡等各类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状况,掌握并及时帮助解决学生合理诉求和实际困难,提供精细化、个性化、人性化服务。针对假期留校学生,各单位班子成员协同导师、辅导员、班主任一起负责包干,建立一对一照顾关系,确保学生每日情况动态掌握,全程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医、购药等困难,避免重症等其他意外情况发生。各单位利用假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留校学生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真正让留校学生能感受到关怀和温暖。

6.细化学生帮扶举措。辅导员、研究生导师要主动关心困难学生的学习生活。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以及心理重点关注学生,为留校学生提供暖心有爱的个性化辅导服务;关注返乡和留校学生心理变化,持续开展线上心理健康咨询;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指导,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

7.推动家校协同育人。假期期间,各学院(培养单位)要积极通过各种形式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交流,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及时向家长通报学生在校期间的表现,帮助解决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依据学科特色创新形式,举办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家校合育活动,深入挖掘在家风家教方面的优秀人物和典型事迹,以良好的家风促学风,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8.保障学生实践安全。各学院(培养单位)要高度重视假期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安全,要广泛宣传发动,引导学生创新实践形式,以就近就便为原则,采取线上团队实践与分散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尽量减小活动半径,不开展跨地市实践活动。鼓励师生采取“云组队”、“云调研”、“云访谈”等网络形式开展,推动线下线上融合联动。

9.强化校园值班值守。各学院(培养单位)根据学校总体要求,妥善安排值班工作,要求按时到岗、责任到人,要做好学生寒假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文字、图片、电子档案、学生台账等资料的留存,切实做好痕迹管理工作。做好网上舆论引导和舆情管理,对可能引发重大舆情的突发事件、热点敏感问题,及时发出预警信息,确保突发事件报告、应急处理及时到位。

四、工作要求

1.压实工作责任。各学院(培养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践行“一线规则”,靠前指挥,党政班子成员、导师、辅导员要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任务、细化措施,确保学生安全;要严格落实留校研究生导师负责制、留校本科生辅导员负责制,务必将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摆在突出位置,有效保障学生假期期间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全面掌握底数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动态掌握校内、校外学生数量、位置、感染情况等工作底数,详细掌握学生留校原因和身心状况。实时关注动态、及时更新数据,切实掌握每一位学生详实信息;安排专人做好学生管理、疫情防控、服务保障、关心关爱、舆情监测管控等工作,畅通留校学生问题反映渠道,及时解决学生的合理诉求。

3.保障特殊需求。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关注各类学生特殊需求,特别是假期留校学生发生感染的,部分因高烧等症状较重需要特殊照顾的学生,各学院(培养单位)要做好结对帮扶服务保障工作,及时安排就医,避免出现极端意外事件。

学生发展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12月29日

上一篇:公示

下一篇: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