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五一”劳动节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提示

来源: 日期:2023-04-28点击:

各教学科研单位:

“五一”劳动节假期将至,为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安全运行和师生医务员工人身安全,现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1.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实。各教学科研单位结合《关于做好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实验室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实验室安全各项规定,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和师生安全教育,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假期实验室安全。

2.切实做好假期实验室使用与管理。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假期继续开展实验的实验室,应明确安全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并保障电话通畅;实验室负责人及安全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落实本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实验人员须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实验过程安全。外来人员需进入实验室工作的,须严格进行安全培训,获得准入资格,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陪同,并向所在单位备案。

3.切实做好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各教学科研单位要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实验气体、实验动物及病原微生物等安全管理,确保使用合规、操作规范、妥善保管,使用前充分做好安全风险评估、个人防护及应急准备;要重点加强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辐射设备、特种设备、冷热设备等安全管理,操作人员须按规定取得相应资质证书,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落实管理要求。严禁仪器设备超负荷运行、带病作业等违规行为,特别是24小时不断电设备,做好人防技防措施,加大巡查力度。

4.切实做好假期停用实验室安全管理。假期停用的实验室应妥善保管实验室内的危险化学品等实验物品,关闭好门窗、断水断电,做好防火、防盗,停用前安排专人检查并做好检查记录。

5.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巡查和值班安排。学校坚持实验室安全督导工作常态化开展,结合工作实际需要,假期继续安排实验室安全督导组开展巡查、指导工作。各教学科研单位要将实验室安全工作纳入到假期值班工作内容当中,值班人员要加强对实验室的巡查,单位负责人要注意掌握实验室的安全动态,一旦遇有紧急情况、突发事件,根据应急预案采取积极有效处置措施、妥善应对。

请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严格按照规范开展实验,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实验室安全。

祝大家过一个平安快乐的“五一”假期!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

2023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