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建设

青岛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台建设 > 青岛中心

青岛中心

来源: 日期:2021-11-22点击:

一、中心简介

山东大学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青岛)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青岛中心”)成立于2020年11月10日,是由山东大学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共建的产学研教一体化平台。青岛中心定位于实现胶体材料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技术成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转化,打造青岛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研发制高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青岛中心首批入驻科研团队由王旭、杨延钊和施来顺教授带领的三个团队组成,在绿色高分子、高端化工和绿色精细化学品领域寻求突破。目前研发人员30余人,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实验、测试仪器设备价值1000余万,具有完备的实验和测试条件,且和山东大学各校区共享实验平台。

青岛中心依托于山东大学,在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区挂牌运营,并作为胶体材料及相关成果转移转化平台服务于国家与地方科技发展与经济建设。青岛中心具有唯一的成果转化平台——山东圳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由其全面承接青岛中心胶体材料技术成果的中试和产业化,致力于胶体材料在军民融合领域的应用开发和技术转化。

二、技术创新

青岛中心定位于实现胶体材料从科学到技术的转化,促进重大技术成果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转化,打造青岛高新技术产业科技研发制高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秉承山大胶体中心发展目标,致力于解决“卡脖子”问题,以成果转化带动西海岸新区高科技产业发展,助力青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研究方向:先进功能材料、油品纯化、贵金属分离、水性涂层研究、表面活性剂及二氧化氯消毒剂

先进功能材料研究方向主要针对绿色可循环利用高分子和自修复高分子领域进行深入探索。

油品纯化研究方向致力于解决新型脱硫脱色技术、节油消烟技术、燃油清净技术、新型柴油降凝降粘技术、燃油组分与尾气排放物间的构效关系等问题。

贵金属分离研究方向主要设计合成新型离子液体,组装出结构稳定、分相迅速、萃取性能优异的萃取分离体系,研究连续萃取贵金属的机理及工艺。

水性涂层研究方向围绕水性涂料面临的关键共性问题开展深入、系统的研究,

探求各组分间的协同效应,确立组分的结构与涂料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建立调配涂料功能与效果的数学模型,为新型涂料的开发提供理论支撑,制备粘结力强、耐溶剂性、耐磨性、耐腐蚀性好和化学稳定性优异的水性涂料。

表面活性剂具有渗透、润湿、乳化、分散、增溶、发泡、消泡、稳泡、洗涤、匀染、柔软、润滑、破乳、抗静电、杀菌等性能,应用覆盖了食品加工、化妆品生产、纤维加工、纺织品印染及整理、农药和医药的加工、矿物浮选、石油开采、洗涤去污等各个工业部门。

二氧化氯消毒剂主要针对杀菌、消毒、保鲜、除异味和脱色等领域,在新冠疫情常态化的阶段,二氧化氯对空气杀菌消毒作用优势凸显,二氧化氯消毒产品可以在封闭和半封闭空间做到无死角立体空间净化与防护,持续作用效果好,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应用。

三、团队PI介绍

1.王旭,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等项目,在Angew. Chem. Int. Ed.、ACS Cent. Sci.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9篇,部分成果已实现转化与实际应用。

研究方向:反应性高分子精准合成,多尺度耗散组装,可修复高分子材料制备,高分子载体材料定制。

2.杨延钊,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无机化工学术带头人。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等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SCI、EI论文近300篇,成果转化项目30余项。

研究方向:化工分离工程、精细化学工程、材料化学工程、燃油清洁化。

3.施来顺,教授,硕士生导师。

承担山东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等项目,在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论文120篇,其中SCI和EI收录45篇,成果转化项目10余项。

研究方向:表面活性剂的合成、二氧化氯消毒剂的制备技术、沥青乳化剂的合成技术。

四、实验环境

五、中心地理位置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海湾路和山川路交口西行220米(荣泰海洋科技大厦)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532-58252388 赵老师电话:18253206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