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关于做好胶体中心2020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0-01-13点击:

胶体中心全体老师,大家好,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寒假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贯彻学校安全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寒假期间中心实验室各项安全工作,确保中心师生度过安全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实验室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领域,是各实验室开展实验工作的首要必备条件,各实验室仪器设备和试剂药品繁多,潜在安全隐患和风险复杂,中心各实验室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安全责任,细化安全分工,加强安全教育,切实将节假日期间的实验室安全工作落到实处。

二、认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各实验室放假前要认真组织全方位的实验室安全排查,发现的隐患要立查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应制定方案,做好安全防范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确保假期安全。中心办公室在放假前也会对生命学院北楼6层所有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三、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各项工作

(一)寒假期间实验室的使用与管理

因工作需要,寒假期间继续开展实验的实验室,请填写《胶体中心实验室假期实验值班表》并于1月15日下午3:00前将有课题组负责人签字的值班表纸质版报备中心办公室;各课题组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实验过程中严格规范操作,确保实验过程安全。外来人员需进入实验室工作的,必须严格按照学校实验室强制准入制度进行安全培训,实验室工作人员应同时在场陪同,并向中心办公室报备。

(二)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

涉及使用各种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险化学品的实验室,按危化品的管理要求做到账账相符、账物一致,分类存放、使用合规、妥善保管,做好领取、使用、处置记录,严禁实验室内大量存放和违规采购危险化学品。实验前要熟悉化学品相关理化性质,充分做好个人防护和应急准备;实验产生的危险废物要分类收集、标识明确,严禁随意丢弃、倾倒。

(三)实验室仪器设备安全

假期期间开展科研工作的实验室要确保仪器设备运行状态良好,严格执行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严禁仪器设备超负荷运行、带病作业等违规行为,严禁“实验进行,无人值守”现象发生。

(四)实验室用水用电用气安全

实验室要彻查用水用电用气安全,保证各种管路、线路、开关、插座完好,不得私自改装、乱拉乱扯电线电缆,禁止多个插排串接供电,气体的存放和使用符合相关要求。实验室在不开展实验时,要切断水源、电源、气源,关闭好门窗,做好安全防范,防止火灾、溢水、漏气、被盗等事故的发生。所有人员不得在实验室留宿,不得擅自在实验室存放和使用自购非实验用电器。

四、认真做好实验室值班安排和安全巡查

中心办公室值班人员要明确值班职责,强化值班纪律,做好值班记录,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对实验室安全巡查,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当天听班领导,妥善处置。听班领导和实验室负责人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切实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和防范工作。

预祝各位老师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寒假假期!

胶体中心办公室

2020.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