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动态

康文兵、李海平老师课题组《Chem. Eng. J.》:高结晶性氮化碳薄片构建多孔纳米管及光催化分解水性能研究

来源: 日期:2022-03-15点击:

康文兵、李海平老师课题组在半导体光催化技术实现太阳能的高效利用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采用水热合成的三聚氰胺/三聚氰酸超分子复合物为前驱体,在硅油辅助下,合成了一种高结晶性氮化碳薄片构建的多孔纳米管(cPCNt)(图1)。这种纳米管展现出优异的光催化水分解性能,其结晶性和表面积都得到显著提升,并且还可以通过调整硅油的黏度和用量来调节材料的结晶性和比表面积,从而找到最佳平衡点,实现光催化活性的最优化(图2)。这项工作为构造特殊结构来扩大比表面积的氮化碳材料提供了一种增强其结晶度的途径。相关工作以“High-crystalline polymeric carbon nitride flake composed porous nanotubes with significantly improved photocatalytic water splitting activity: the optimal balance between crystallinity and surface area”为题,发表于《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山东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

1 cPCNt和中间体的合成步骤示意图及晶体结构

2 最高光催化活性样品的结晶度与表面积之间的效力平衡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