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PM2.5、PM10等颗粒物污染防控技术与装备科技需求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3-08-12点击:

各市科技局、省直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保障生态安全和人体健康,突破PM2.5、PM10等颗粒物污染防控技术与装备瓶颈,拟征集PM2.5、PM10等颗粒物污染防控技术与装备科技需求。

一、重点方向

(一)颗粒物污染控制技术:针对燃煤电站、工业锅炉、冶金窑炉、化工、建材、钢铁等重点行业,研发湿式电除尘技术、团聚技术、电-袋混合式除尘技术以及其他适宜的高效除尘技术,研发新型燃煤发电技术、超细粉尘高效捕捉技术、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以及其他适宜的颗粒物污染控制技术。

(二)汽车尾气净化技术:重点研发车用柴油发动机颗粒物捕捉技术、汽油发动机高性能三效催化技术、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SCR)及其装备、SCR高效催化器以及高效率、高容量、低阻力的微粒过滤器。

(三)燃料清洁化技术:对煤炭、汽油、柴油、燃料油等燃料发展清洁化技术、清洁燃烧技术、高效多功能添加剂、燃料组分优化配比技术等,从源头提高燃料的清洁化水平,实现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四)农林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推广应用秸秆等农作物沼气化、发电、生物肥料、余热利用等技术,解决农林废弃物堆积燃烧产生的污染问题。

(五)颗粒物污染监测与预警技术:重点研发固定污染源连续监测技术、重点污染源自动监测技术、烟气污染在线监测技术和激光雷达遥感实时监测技术。研发雾霾监测技术并建立雾霾数值预报系统,研发雾霾对航空、公路交通、城市交通和船舶运输影响的预警技术。

(六)高效除尘装备研发:重点研发适用于火电、钢铁、有色、建材等行业的耐高温、耐腐蚀的高效过滤材料、优质滤袋及装备。

(七)其他颗粒物污染防控技术与装备。

二、主要要求

颗粒物污染防控技术与装备科技需求以项目建议书形式推荐,鼓励推荐重点行业、重点区域污染综合防控技术集成与装备研发或整体防控技术方案项目。鼓励推荐已承担国家相关项目的单位牵头进行技术集成。请于9月12日前将推荐材料发至邮箱yangchen0124@163.com。联系人:杨焱明 0531-66777087。

山东省科技厅

2013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