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迎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6-16点击:

全校各有关单位:

为加强我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做好迎检工作,根据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会要求和校领导指示,结合我校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再部署,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

实验室安全是学校安全工作的重点,教育部将于6月30日前安排专家组对所属全部高校开展进校现场检查,各部门、各教学科研单位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压实校、院、实验室三级安全责任,对迎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切实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各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落实中,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环境。

二、再梳理,认真落实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

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涉及9大项任务,内容全面、系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各项内容需要不折不扣的去完成并长期坚持,最终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专项行动落实情况是教育部现场检查的一项主要内容,从前期调研情况看,部分单位专项行动推进落实情况还不够到位。各相关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要以此次迎接教育部现场检查为契机,对照本单位制定的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认真梳理,补短板、强弱项,按照任务表,采取科学有效的举措进一步推进各项任务的落实,学校将做好协调沟通,不定期进行督促、跟进。

三、再落实,坚决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一)完善实验室安全制度体系

学校持续完善校级实验室安全制度体系,尽快推进出台实验室安全责任追究、实验项目风险评估、特种设备安全等规范性文件。教学科研单位要根据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完善组织体系,尽快建立健全符合本单位学科特色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和各类管理细则等,包含安全检查、值班值日、实验风险评估、实验室准入、应急预案、安全培训等内容。

(二)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学校开展校级层面检查和常态化督导。各教学科研单位要立即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坚决做到隐患整改闭环管理,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分类实施整改,一般隐患问题要立查立改,短期无法整改的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在安全隐患排除前或排除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实施熔断,坚决杜绝实验室“带病”运行,待整改到位审批通过后方可开展实验。

(三)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实验室安全月”活动,各教学科研单位结合本单位的专业特点和危险源,开展安全法规制度及危化品、危险废物、生物、辐射、特种设备、水电气等方面的专项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实验室层面结合具体研究内容和实验需要,开展专业性、经常性的实验指导、仪器设备安全操作等教育培训。

(四)加强实验室重要危险源安全管理

各教学科研单位应组织对本单位实验室内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危险气体、动物及病原微生物、辐射源及射线装置、同位素及核材料、危险性机械加工装置、强电强磁与激光设备、特种设备、高温加热设备等重要危险源进行摸排,掌握数量、种类、分布等详细情况,制定安全操作规程、规范实验操作,针对性采取有效预防和控制措施,做到风险可控、心中有数。特别要重点做好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化学品及生物安全等管理,做到实验室底数清、账物明,存放科学、使用合规、处置规范。

(五)整理好实验室安全工作支撑材料

前期学校通知各学院对实验室安全相关档案资料进行准备,请还未上报的教学科研单位尽快按要求向学校提交相关工作资料。同时,整理好本单位方案资料备查,供教育部现场检查时查阅,档案内容主要包括责任体系、队伍建设、安全制度、奖惩、教育培训、安全检查、隐患整改、专业安全、其他相关的常规或阶段性工作归档资料等,档案分类要规范合理,便于查找。


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