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力量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成果

聚倍半硅氧烷微球材料的开发和推广

来源: 日期:2015-05-11点击:

项目名称

聚倍半硅氧烷微球材料的开发和推广

通讯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联系人

田庚

联系电话

0531-88361009

E-mail

jiaoti@sdu.edu.cn

传真

0531-88361009

项目简介

基于有机硅产业过剩的三氯硅烷单体为原料,制备具有多种形貌(如中空和实心)的倍半聚硅氧烷微球及其功能性材料,可用于建筑、光电、催化、分离及药物缓释材料,因此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该项目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应用前景

聚倍半硅氧烷微球具有高硬度、耐高温、自滑润、无毒、无味等特性;可广泛应用在橡胶塑料工业、化妆品、涂料、颜料、光学产品等方面。如可用作化妆品、涂料和油墨的添加剂,以达到消光、润滑、防粘等效果。在聚酯薄膜中加入聚倍半硅氧烷硅微球,可增加薄膜的耐磨性和表面光洁度,且热收缩性很好,这种薄膜可用于磁记录材料。作为光散射粒子制备用于制备性能良好的光散射材料。该材料用于精密半导体元件和设备的表面或电子材料的填充物,可以达到耐温、防水的效果;用于催化剂载体和药物包覆、负载及控释方面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

合作方式

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投资等形式与社会各界展开本项目的产业化合作,本项目实现产业化后,将大幅度提高我国服装纺织品的档次和附加值,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