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力量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成果

油田开发用廉价高效改性羧酸盐表面活性剂体系开发与应用

来源: 日期:2012-06-21点击:

项目名称

油田开发用廉价高效改性羧酸盐表面活性剂体系开发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

郑利强

通讯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联系人

赵辉

联系电话

0531-88361009

E-mail

zhaohui@sdu.edu.cn

传真

0531-88361008

项目简介

表面活性剂可以用于油田的三次采油、油井吞吐和稠油乳化降粘开采等领域。山东大学开发的天然混合羧酸盐(简称SDC),是利用油脂下脚料,经过化学反应和改性得到,廉价、高效。以SDC为原料研制的三元复合驱油体系在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应用。研制的单井吞吐剂在中原、吉林、华北等油田应用,至今已采出近十万吨原油。研制的稠油乳化降粘剂在胜利、辽河和华北等油田获得应用。研制的海面浮油分散剂获得国家专利。

应用前景

目前国内注水开发的油田很多已经进入高含水阶段,进入三次采油阶段,表面活性剂是三次采油需要的主要原料之一,而山东大学研制的混合羧酸盐体系克服了耐盐性问题,价格较石油磺酸盐低,在胜利油田和大庆油田的先导矿场试验中获得成功,如果能够在油田推广应用,市场前景很好。

胜利、辽河、华北油田有很多稠油区块,稠油开采需要大量的乳化降粘剂,市场需求量很大,由于属于单井措施,市场壁垒很低,很容易打进这些油田市场。单井吞吐也是油田常见增产措施,市场容量也很大。由于本技术采用的是油脂下脚料,不仅仅产品成本低,而且利于环保,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合作方式

本项目可通过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投资等形式与社会各界展开本项目的产业化合作,具体需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