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力量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成果

烟气脱硝用氨经济安全生产技术

来源: 日期:2012-06-21点击:

项目名称

烟气脱硝用氨经济安全生产技术

项目负责人

朱维群

通讯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联系人

赵辉

联系电话

0531-88361009

E-mail

zhaohui@sdu.edu.cn

传真

0531-88361008

项目简介

本项目技术利用尿素的缩合反应,在尿素发生反应时既产生氨,又得到高附加值产品,使整个尿素分子得到充分利用。这是脱硝用氨的一种经济、安全的生产方法,其反应原理如下:

(NH2)2CO +催化剂 →产品+ NH3

应用前景

本技术切实可行,已申请国家专利,该工艺中,尿素全部转化成了产品并得到了增值;而传统尿素制氨中有50%的尿素转化成了无用的CO2。再者,传统尿素制氨技术需要600℃的高温,用燃油加热或电加热,消耗大量能源并释放大量CO2;而新技术只需要200℃左右的反应温度,蒸汽加热即可,节约大量能源。总结起来本技术具有以下优点:尿素原料充分利用;节能减排;提高了用氨安全性;经济效益高。

环保部2009年7月发布的第一次征求意见稿则要求在2015年1月1日前完成现役机组“脱硝”,其中,重点地区NOx排放量达到200 mg/m3,非重点地区达到400 mg/m3。这意味着,到2015年,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8.17亿千瓦,共需脱硝投资1950亿元,2015年脱硝运行费用612亿元/年。到2020年,需要新增烟气脱硝容量10.66亿千瓦,共需脱硝投资2328亿元,2020年脱硝运行费用需要800亿元/年。现役火电机组脱硝改造和新建机组加装脱硝设施的投入会多渠道筹集,政策即将到位,脱硝技术的市场空间将非常巨大。

合作方式

本项目可以与其他脱硝公司配套运行,也可以参与脱硝技改或配套总承包。

本项目的收益模式,可以销售整套设备与技术;也可以由我方联合其他资本进行投资,获取尿素衍生物进行销售获利,本项目拟在济南化工业产园区内选址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