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力量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成果

山东省泰安市技术难题(第一批)

来源: 日期:2012-06-21点击:

一.汽车顶棚用超低克重超薄玻璃纤维短切毡的开发技术指标:单位面积克重:50~60g,纵横向断裂强力:150~200N,可燃物含量:10~16%。随着汽车轻量化的趋势,原有的汽车顶棚毡朝着越来越薄的趋势发展。公司在产品稳定性、批量化生产方面,存在一些技术瓶颈,亟需解决。

二.L-乳酸及其共聚物的制备方法的研究

1、改变传统的乳酸生产工艺,研究淀粉直接发酵生产新工艺。

2、采用连续萃取工艺,浓缩发酵液经有机溶剂萃取器,在高压下,L-乳酸溶于有机溶剂中,在水溶液中减压后,L-乳酸从有机溶剂中析出溶于水,被水萃取清洗的有机溶剂循环使用。

3、L-乳酸精馏分离工艺的研究。

4、研究以L-乳酸为单体生产聚乳酸聚酯材料的技术,进行中试和工业化装置的工程研究。

技术指标:

300T/年中试所需要达到的技术指标:

发酵生物量:90g/L。发酵强度:5g/L·h

三.硝基苯、苯胺的下游产品生产工艺及技术

1、适合公司发展的化工产品及生产技术

2、高含盐生产废水(1%硝酸钠、硫酸钠等)的净化处理回用技术

3、氢气下游产品生产技术。

四、合成氨脱硫新技术

新技术要求脱硫效率高,运行费用低,能有效满足气体净化,二次脱硫塔生产能力提高20%以上,净化度能得到改善,现阶段处理能力弱,预期目标为处理变换气量50000Nm3/h,脱硫后H2S含量小于60mg/m3时,变换脱硫H2S含量小于20mg/m3,脱硫效率90%以上,运行费用低。

五、叔丁胺新工艺

寻求异丁烯氨化法、甲基叔丁基醚-氢氰酸法叔丁胺新工艺,生产消耗位居国内前列

六.湿法工业磷酸净化技术支持,利用湿法磷酸生产85%工业磷酸

1.磷酸中含有0.4%氟离子,求新型防腐材料或技术。

2.低品味磷矿利用,使含磷量28%以下的磷矿能生产磷铵或磷酸

3.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尤其是低能耗磷石膏制酸技术。

4.利用硫铁矿制酸所产铁精粉生产面包铁技术,使其能直接应用于冶炼钢铁。

七.高含量硫包衣缓控释尿素研究与开发

技术参数:氮含量:≥40%,初级释放率:≤25%,28天累积释放率:≤80%。目前国内硫包衣尿素生产工艺已基本成熟,但产品含量基本在31%-37%,保硫比例在20%以上,而国外产品以达到40%以上。开发40%含量以上的硫包衣尿素可降低成本,但提高含量意味着降低包衣量,缓控释放效果难以保证。

八.羟丙甲纤维素生产废水处理

达标后排放,处理费用降至5元/m³。

九.钻井/完井和驱油复合胶体材料

产品:钻井液材料聚阴离子纤维素应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