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力量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成果

山东省广饶技术难题(二)

来源: 日期:2012-06-21点击:

一、技术需求:1、公司上马30000吨/日大王镇污水处理厂工程,由国内专业设计院东华工程公司设计的生化工艺,技术先进,废水经生化处理COD由1040ppm处理到120ppm。拟寻求技术合作,优化废水处理工艺,使废水排放COD达到80ppm以下,进一步增强环保效益。

2、6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项目离子膜电解槽检修换膜技术、电极防老化技术等技术问题。目前根据公司现有的1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项目使用的情况,要保证60万吨/年离子膜烧碱工程项目生产稳定,产品收益高,必须控制好电槽温度,使电槽的温度兼顾到电槽电压、直流电耗、淡盐水氯酸盐、淡盐水游离氯等工艺技术;要改善以上特性主要从技术指标方面变化:第一:稳定一次盐水的质量,控制好进槽盐水酸度,根据电槽的运行参数及时调整,控制好出槽淡盐水和碱的浓度。第二:控制好氯气总管、氢气总管压力和压差。第三:做好电槽普查抽查,分析室要定期普查或不定期抽查电槽,真实准确拿出数据,工艺人员对分析数据和工艺参数作综合分析处理科学调整工艺运行参数。电槽各种软管垫片到运行末期后,要择机及时更换,以免出现泄漏造成电槽停车。还有电槽性能下降较快,淡盐水游离氯、氯酸盐含量上涨快,电槽阳极室加酸量大;电槽碱产量减少,阴极室副反应多;电槽直流电耗增加较快;离子膜泄漏较多,并且腐蚀复极元件等技术问题。我们已经做了大量工作,但进展还是比较缓慢,希望行业专家能解决困扰我们的问题。

人才需求:化工工艺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二、技术需求:

1、水性环保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储存稳定性差,由于该产品采用阴离子水性树脂作为成模物,产品在储存过程中会与阻燃剂发生化学反应,导致产品凝胶。拟解决水性超薄型钢结构防火涂料储存6个月以上、耐火极限≥120分钟的生产技术。

2、2008年拟新上高吸水性丙烯酸树脂项目,本项目存在吸水速度还没有完全达到进口产品吸水快的问题。现在国内产品主要用于土木工程、农林园艺等行业,真正能用于卫生用品的高吸水性树脂国内还很少见。

3、准备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开发氟改性用环保抗污涂层,以解决现阶段建筑物表面积沉的问题。

人才需求:高分子化工专业的技术人才。

三、技术需求:

1、涉及丙烯多段反应、气体分离、硫磺回收,污水处理等分项工程中节能降耗减排的先进工艺技术。

2.丙烯副产品(C4、C5、芳烃等)增值深加工综合利用技术。

3.聚丙烯酰胺阳离子乳液缓降解技术。本公司所产聚丙烯酰胺阳离子乳液,是丙烯酰胺与阳离子单体的共聚物,分子量在260~400万之间,一般用做造纸助留剂,存放中容易降解。寻求一种防止降解或缓降解技术。

4.污水处理中高效杀菌剂产品制备技术。在油田污水处理过程中,硫酸还原菌对常用的1227类型的杀菌剂存有一定的抗药性。寻求一种在水温40℃,矿化度10000mg/l,基本条件下,用量低、效果好,价格合理的杀菌剂。

人才需求:外贸专业的高层次人才。

四、技术需求:

1、公司所产的PVP系列产品因生产技术的制约,部分产品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有一定的差距,特别是医药卫生应用领域不能完全替代进口产品。生产工艺改进和产品配方的完善等工作需要相关的技术机构和人才支持。

2、PVP中间体单体N-乙烯基吡咯烷酮的生产过程所需要的催化剂急需改进,目前的催化剂选择性和转化率较低,致使生产成本较高,不利于市场的竞争,开发新的催化剂以提高产品的选择性和转化率是公司下阶段的主要技术攻关课题,公司现正寻求相关的科研单位进行合作。

人才需求:化工生产中工艺、技术研究开发等专业人才,市场开拓型高级专业人才

五、技术需求:

公司规划新上项目年产5000吨长丝土工布、3000吨长丝复合膜和5000吨防水板材。项目采用0.35Mpa中低压气流牵伸系统,计划门幅达到七米宽,实验室试制品未能达到指标,在生产工艺和技术指导方面,希望行业专家能给予指导和支持。

人才需求:建筑防水行业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

六、技术需求:

1、系列光学仪表。目前我国光学仪表润滑脂主要依赖进口。公司拟寻求合作开发主要应用于光学仪表仪器的润滑脂,此类产品应满足防锈、抗氧、耐低温、防霉、防腐蚀、防扩散等方面的要求,具有优良的密封性和粘附性,良好的耐腐蚀和抗水性能;优异的低温性和润滑性,与大部分塑胶和橡胶体相容;优良的防霉、防扩散性,蒸发损失小,光学镜头无油雾;良好的抗微变和电绝缘性能,对金属具有良好的防护性能。

2、水基润滑脂。水基润滑脂是一种高效环保产品,能完全溶解于水,无污染,不含油和色素,能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可直接用清水清洗,而且不用清洗就可以直接焊接,在汽车、家电等领域有广泛用途。公司需求生产该种润滑脂的生产工艺或寻求合作开发。

七、技术需求:

1、随着溴化环氧树脂全国产能得增加,对产品质量和性能得要求越来越高,当前产品指标性能与国外产品有差距,特别是产品颜色和软化点都不如国外的好,产品质量稳定性差,原料消耗个别指标降不下来,客户有一定的局限性,我们已经做了很多试验和改造,效果不是很好,希望高分子材料和环氧树脂方面得专家帮助解决。

2、现在我们有大量得苦卤资源,虽然前几年和青岛海洋大学对苦卤进行了研究,但一直没有工业化,使大量苦卤资源闲置,寻求苦卤综合利用项目。

3、现有化工厂得基础设施已经完备,有500吨溴素、1000吨溴化环氧树脂得生产能力,有和大专院校合作得基础,需求阻燃剂、医药中间体、造纸助剂等方面得技术和项目。

人才需求:高分子专业方面得技术人才,市场开发方面得技术人才。

八、技术需求:

我公司2007年新建生产线使用800℃-900℃高温空气预热器,不但提高了收率,同时强化了反应条件,减少了急冷水喷入量,降低了滤袋负荷,提高了尾气热值,生产线的产能大大提高,但是生产线生产稳定性不足,产品成品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希望行业专家能解决困扰我们的问题。

人才需求:炭黑方面的专业人才

九、技术需求:

1、纳米材料改善PVC薄膜制品技术。利用纳米材料改善PVC薄膜制品的性能及赋予其新的特性是纳米材料研究的新一领域。若有关纳米材料能赋予PVC大棚膜以较强的无滴性能,必然在无滴大棚膜领域引发一场革命;若纳米材料能明显改善PVC薄膜的尺寸稳定性,其在PVC薄膜生产中的意义也非同小可。我单位打算寻求有关纳米材料专家在这两个方面进行合作研究。

2、转光薄膜生产及应用技术,农膜产品的增产增效和盐田用膜的抗低温耐老化问题及塑料增塑剂系列新产品的研发合作。

人才需求:PVC加工方面的专家、技术人员。

十、技术需求:

1、拟用现有生产道路喷洒用乳化沥青剪切乳化机生产稀浆封层用乳化沥青,但用现有设备生产乳化沥青浓度只有45%,即使添加中裂和慢裂乳化剂也始终达不到55%以上。寻求解决方案。

2、提高混凝土的保塑性问题。高效减水剂高温时坍落度损失快不好施工,加缓凝剂或提高减水率又会造成离析。寻求解决方案。

十一、技术需求:

1、目前公司阳离子聚丙烯酰胺(PAM)扩大到了1万吨/年,企业生产工艺是高价引进韩国的技术,寻求阳离子聚丙烯酰胺上下游产品生产工艺或合作开发。同时,寻求合作开展员工培训工作。

2、造纸助剂中的中性胶、脱墨剂生产技术。

十二、技术需求:

1、如何使密炼胶料的性能更加均匀、稳定;

在轮胎生产过程中,胶料的混炼和密炼是一部非常重要的工序,如果前期密炼胶料混炼的不够均匀,不稳定,就会导致后期生产的成品轮胎存在质量缺陷,因此,如果提高密炼胶料的性能,目前成为解决轮胎行业发展的关键点。

2、如何保证压延帘布的覆胶性能以及帘布质量;

帘布在轮胎的整个结构中起到了骨架的作用,一个轮胎的骨架稳定了,其产品质量也就相对稳定。压出工序,需要对帘线进行覆盖胶料工作,这项工作直接影响了轮胎中帘布的稳定性,帘布的质量越高,其产出成品质量越好,广饶轮胎行业内产出的压延帘布覆胶性能均不理想,且帘布质量有待提高。

3、如何提升轮胎动平衡性能;

一条好的轮胎,需要具有良好的舒适性,抓地性,良好的动平衡性能,目前广饶轮胎企业生产的轮胎多数为中低端轮胎,轮胎的舒适度,抓地性能,动平衡性能均比较差,因此如何提升轮胎动平衡性能及整体性能是限制广饶地区轮胎企业发展的一个关键点。

4、压延帘布EPI测量系统(覆胶后),如何保证测量准确性;

5、如何改进炼胶自动抓胶装置,以减少员工劳动强度;

6、如何改良动力系统节能技术。

高能耗是轮胎生产过程中的主要成本之一,因此降低生产能耗一直是轮胎行业不断致力于拓展的区域。

十三、技术需求:

1、如何提高超高断面轮胎成型、硫化合格率;

超高子午线轮胎由于断面宽、扁平率低,特别是25系列成型困难,硫化合格率很低。目前国内共有轮胎企业500余家,子午胎企业也从几年前的十几家增加到了几十家,并有继续扩增趋势。每家企业都会遇到该类的问题,即此问题已经是子午胎行业的共性问题,市场前景广阔。

2、如何提高低端面高性能轮胎成型效率;

目前国内共有轮胎企业500余家,大规格低端面是未来市场的趋势,生产效率将成为未来国内轮胎企业竞争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为了避免出现胎侧裂口的隐患,低端面高性能轮胎统一采用侧包冠工艺,效率低、合格率低,需要一种能够及提高效率、又能保证产品质量的生产工艺。

3、低噪音、低滚动阻力轿车子午线轮胎的研究开发

欧盟、美国、日本等国家已酝酿轿车子午线轮胎的噪音、滚动阻力等级,轮胎企业面临着新的一轮技术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