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力量

科研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力量 > 科研成果

催化剂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来源: 日期:2012-06-21点击:

项目名称

催化剂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项目负责人

陈代荣、焦秀玲

通讯地址

山东省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

联系人

赵辉

联系电话

0531-88361009

E-mail

zhaohui@sdu.edu.cn

传真

0531-88361008

项目简介

本项目技术内容主要包括:1. SA-1015纳米管的品质提升(预计提纯率基本能够大于30wt%,除Fe量能大概达到80wt%,应该能满足其作为催化剂载体的要求);2.以SA-1015纳米管为原料,采用原单位晶化法制备流化催化裂化(FCC)催化剂,具有原材料纯度要求不苛刻,活性高,水热稳定性、渣油裂化性能好等优点。

应用前景

本催化剂产品与高岭石半合成分子筛催化裂化催化剂及全合成分子筛催化裂化催化剂性相比,具有抗磨强度好、堆积密度大、选择性好等优点;以廉价的天然矿物为原料合成Y型分子筛及制备催化剂,将极大地降低其生产成本。

本项目技术预产业化生产的催化剂系列产品,市场需求20wt/年,可望创造出有中国资源特色的新型催化材料,以满足炼油,石化、化工及环保的广泛需求,将在世界催化剂市场上产生重大影响。

合作情况

已与东明天合高温材料有限公司展开合作,拟成立新有限责任公司,最终达到大规模生产满足市场需求的催化剂系列产品的目的,推动催化剂行业的发展,为社会和经济进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