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安全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安全教育

实验室安全检查和安全值班制度

来源: 日期:2015-12-31点击:

安全检查制度

1、中心每月对进行的项目进行一次检查。对重点项目、危险性较高的实验随时抽查。各中心负责人每月上旬对实验室进行一次检查。项目负责人每周对工地进行一次检查。专职安全员每日要对实验室巡检一次。各类检查也可结合劳动竞赛和月评比进行。对停工实验室,也要按时进行检查或验收。

2、对每次检查出来的问题,可以开具隐患通知书,也可开会讲评。对发现的问题要逐条、逐点讲清。受检实验室对提出的问题,要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

3、实验室要认真接受上级、学校主管部门的安全检查。检查过后,必须向中心报告。

4、中心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的处理及罚款,要当场宣布。

5、接受上级单位、学校检查以后,实验室要按规定将整改情况向中心报告。

6、中心检查部门在检查以后,要认真填写检查记录和评分报表。

安全值班制度

1、中心建立安全领导值班制度,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

2、实验室安全值班领导由项目负责人领导担任。项目负责人参加中心的安全会议,主持实验室的安全交接班会议,传达上级要求,总结安全工作,安排安全工作要点,定时带领值班领导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处理值班期间发生的事故。

3、项目值班领导由小组负责人,实验带头人担任,每周按时参加项目负责人召开的安全交接班会议。值班领导要主持相关实验室安全月度会议,传达上级要求,总结上月安全工作,安排本月安全工作要点,带实验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处理值班期间内的事故,并认真填写记录。

4、各实验室除白日工作外,也要做好夜间实验室安全的防护工作,及时处理生产问题或意外事件。

5、各级值班领导要认真填写值班记录。当班未处理的事情要向下班交待清楚。

6、对值班和履行职责情况,要按规定奖罚。

安全值制度

1、各实验室负责人担任值日负责人,安排人员具体负责实验室的卫生工作。

2、对每位实验室人员进行排班,坚持每天清扫,保持仪器设备和实验室环境的整洁。

3、严禁随意丢弃任何废弃物,以及随意在桌面、家具、设备、墙面等处涂写乱画等。

4、实验工作台上严禁饮食。

5、实验结束后,实验人员清理过工作台面,并经实验室负责人签字后,方可离开。

6、项目负责人应经常进行卫生检查,督促卫生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