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心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中心新闻

山东大学举办高端化工与新材料产教融合论坛

来源:山大视点 日期:2021-10-18点击:

10月15日下午,山东大学高端化工与新材料产教融合论坛在山东大厦举行。中科院院士钱逸泰、李永舫出席论坛。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君松出席论坛并致辞。20余位科学家、企业家围绕高端化工与新材料产教融合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展开深入研讨。

王君松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坚持“扎根齐鲁大地创建一流大学”,大力实施服务山东战略,着力打造服务山东“山大系”品牌,积极助力国家和山东区域化工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他强调,要进一步整合校企优势资源,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深度推进产教融合,推动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和山东大学“双一流”建设事业共同发展。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北大学原校长刘有智以“化工过程强化及超重力化工分离技术进展”为题,从化工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化工过程强化方法与技术、超重力化工技术及进展等三个方面,强调化工技术特别是分离技术在国民经济、国家安全等领域的重要性。李永舫教授以“n-型聚合体受体和全聚合物太阳电池”为题,分析了基于p-型共轭聚合体为给体、n-型共轭聚合体为受体的全聚合物太阳电池在稳定性和柔性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指出提高聚合物光伏材料和器件的稳定和光伏性能可重复性、降低光伏材料成本是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能否实现的根本途径。钱逸泰院士从高安全性水系二次电池研究和产业化的角度,介绍了水系锂钠电池研究进展及在电动车、军工领域的应用,表示要积极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新能源材料与技术的产业水平整体提升贡献力量。中国航天科工三院总工艺师赵英民研究员从我国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发展历程出发,分析了航天材料的发展趋势,强调了工程关键技术在复合材料应用上的重要性,同时对新一代陶瓷基透波材料技术发展进行了展望。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蔡颖辉从产教融合创新发展模式方面,阐述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主导、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的有机衔接,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山东省化学化工协会会长冯维春研究员提出,构建以“全过程控制”为导向的绿色化工技术创新体系和“化工医生精准诊断、靶向治疗”的化工生产健康发展创新体系,是实现化工技术高端化、工艺绿色化、生产安全化的关键。

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陈代荣主持论坛。山东大学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以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共计50余人参加论坛。

高端化工与新材料产教融合论坛是山东大学实施产教融合发展战略、落实服务山东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旨在通过论坛的交流与研讨,搭建更高端的开放交流与合作平台,共同努力推动高端化工发展与新材料产教融合,携手应对挑战,为化工技术的发展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化学院 作者:张娜 编辑:新闻网工作室 责任编辑:朱炜明 蒋晓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