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过渡时期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5-16点击:

各教学科研单位:

为做好校园封闭管理转入相对封闭管理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全面恢复运行,保障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现将实验室安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筑牢全员思想防线

各教学科研单位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充分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立足稳中求进,实现平稳过渡;认真学习学校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全面推进落实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利用一周左右的时间,尽快完成过渡期准备工作,确保各类实验室安全有序恢复运行。

二、全面做好安全隐患排查与实验准备工作

实验室恢复运行前,实验室负责人组织人员对实验室进行清扫整理,设备维护保养,全面落实安全风险排查、通风消杀,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即查即改,坚决杜绝实验室“带病”开展工作,并提前做好实验人员、物资准备工作。开展实验期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6S管理标准做好实验室安全和日常管理工作,严防人员聚集;各教学科研单位加强实验室安全巡查,做好巡查记录,确保实验室安全有序开放;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组将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和工作安排组织相关专家、工作人员对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

三、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实验室恢复运行前,各实验室负责人、实验指导教师要对学生开展全面教育培训,确保按照实验要求和操作规程恢复实验室运行。各教学科研单位根据本单位学科特点和实验室具体情况,组织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普及实验室安全知识;针对研究生开展集中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实验室责任人、指导老师要将实验室安全教育列入指导内容,并根据所开展的实验和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个性化、针对性的实验室安全教育、技能培训,重点根据各实验室具体情况开展涉及危险工艺、易燃易爆物质、有毒有害物质、气瓶和气体管路、有害微生物以及精密贵重仪器或高风险仪器设备安全操作规程等方面的教育和培训。

四、扎实推进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

实验室负责人严格落实危化品管理要求,加强危化品管理,执行项目负责人采购审批制度,限制采购量,库存危化品能使用的尽量优先安排使用,降低库存量,严禁实验室内大量存放危险化学品、实验气体钢瓶。涉及使用易燃、易爆、腐蚀、有毒等危化品要安排专人管理,易制毒、易制爆等管控类化学品落实双人双锁管理,实时做好电子台账登记更新,做到实验室化学品(实验气体)底数清、情况明、账物相符,分类存放、使用合规、妥善保管,做好领取、使用、处置记录。

五、加强实验过程的安全管理

项目负责人(导师)应对实验项目进行安全评估,增强风险研判和防控。实验活动开始前,须对开展的实验活动进行危险源甄别,明确管理要求,制定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组织参与实验的人员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告知实验使用危险化学品、病原微生物、特种设备等相关的安全风险、实验操作中的注意事项及预防措施,学习实验方案和规程,设置相应的安全设施、设备,保证实验过程的安全可控。实验过程中严格按照实验方案和操作规程进行操作。

过渡期结束后,各单位全面落实学校校园相对封闭管理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切实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

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