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校安全大检查的工作通知

来源: 日期:2022-08-24点击: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工作部署、全国教育系统安全检查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全国教育系统安全检查工作通知要求,结合学校秋季开学工作安排,学校决定开展安全大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排查整治范围

全校各单位

二、排查整治时间

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即日起至9月8日;安全整治工作:长期坚持

三、工作安排

(一)成立工作专班

结合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调整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检查整改要点任务分工。专班成员为各检查要点牵头部门主要负责人,负责统筹各成员单位推进自查整改;各成员单位严格按照任务分工逐一对照自查整改,并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按时报牵头单位。

(二)具体检查整治内容

根据教育部通知要求,本次学校安全检查工作主要以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中的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情况为重点,对大中小学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三防”建设、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及专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具体检查要点如下。

1.制度建设。是否具备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有效的安全建设经费保障机制。【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成员单位:党委保卫部、后勤保障部,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附属中学等】

2.隐患排查与治理。是否定期对消防安全、校车安全、校舍安全、网络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传染病防控、危险化学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及校园周边治理等领域的安全隐患进行自查;隐患整改和矛盾化解是否及时到位;工作台账记录是否完整。(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成员单位:党委保卫部、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卫生与健康服务中心、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附属中学等)

3.应急预案。是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是否建立重大涉校事件应对处置机制;是否制定重大涉校事件舆情应对处置预案。(牵头单位: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安委会办公室),成员单位:党委保卫部、后勤保障部,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附属中学等)

4.安全教育。是否定期组织在校教职工、学生、幼儿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救护演练;人员安全培训台账是否完备。(责任单位: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保卫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后勤保障部、校医院、附属中学、幼教中心等)

5.消防安全。是否定期对安全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设备、消防车道等进行全面排查;是否严厉整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私拉乱接电线、堵塞消防通道等行为;是否严格落实施工明火作业审批制度和安全管理规定;是否规范配置消防装备和器材,强化人员训练、演练,做好初起火灾处置准备。(牵头单位:党委保卫部,成员单位: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基建部、附属中学等)

6.设施设备安全。是否加强后勤基础设施的安全管理,对配电室、校园施工现场等重点场所,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部位,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重点特种设备,开展全方位的安全性、可靠性维护并台账完整。(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成员单位: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附属中学、幼教中心)

7.食品安全。是否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日常管理,是否落实食品安全负责制,围绕采购、贮存、加工、配送、供餐等关键环节,健全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自纠,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饮用水设备是否定期清洗消毒;是否加强学校食品安全教育。(责任单位:后勤保障部、附属中学、幼教中心)

8.校舍安全。是否加强校舍安全管理,是否加强对危旧房屋、楼宇地下室、建筑工地宿舍等重要部位的管理和检查;相关区域是否加装安全防护设施;公共照明、休闲桌椅、游乐健身设施、水景设备、变电设施、围栏、护栏、地面道路、路牙、停车位、停车棚、指示牌、告知牌、井盖等是否完好;景观水域、室外平台、在建工地等场所是否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成员单位:基建部、兴隆山校区与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中心等)

9.用电安全。是否对大功率充电设备等可能存在的消防隐患加强排查,增加电梯、中央空调等特种设备专项检查频率:校内用电设备、电线电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否存在超期服役现象;变电所是否严格执行值班巡视制度、交接班制度、出入登记制度、工作票制度、操作票制度,设备缺陷记录是否齐备;洗浴场所电源线与可燃结构安全距离是否符合规定。(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成员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党委保卫部、兴隆山校区与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等)

10.自然灾害预警。是否加强对强降雨、雷电等自然灾害防范工作,是否积极与当地气象、防汛抗旱等部门沟通,是否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方案进行演练等。牵头单位:后勤保障部,成员单位:党委保卫部、兴隆山校区与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等)

11.实验室安全及实习实训安全。是否建立和完善学校实验室、实习实训基地安全责任制和安全隐患定期排查制度;是否针对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废弃处置等环节进行重点排查。(牵头单位:资产与实验室管理部,成员单位:各教学科研单位、科学技术研究院、本科生院、研究生院)

12.校园安防。是否制定并严格落实值班巡逻、防范守护、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等安全保卫制度,工作台账是否完整;是否配齐配强专兼职安全保卫人员,是否按相关标准聘用专职保安员,保安员是否存在超龄、无证上岗问题,安全防卫器械器材是否配备到位;是否落实校园封闭化管理,围墙、护栏等实体防范设施建设是否达标,校园门口是否设有符合要求的防冲撞设施;校园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是否达标,是否与属地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联网:是否落实门卫值守制度,是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及物品的出入登记、安全检查制度。牵头单位:党委保卫部,成员单位:兴隆山校区与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附属中学、幼教中心等)

13.校车安全。是否健全校车安全管理制度:是否配备校车安全管理人员;车辆是否符合安全标准并定期检查维护。(责任单位:后勤保障部)

14.心理健康。是否是建立学生心理辅导和干预制度;是否按规定比例配备心理辅导人员;是否定期开展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或辅导;是否对在校(园)教职工及其他在校(园)工作人员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进行动态评估。牵头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成员单位:各教学科研单位、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附属中学)

四、督导检查

本次学校安全检查工作,将采取各单位自查自纠、学校督导检查、教育部和教育厅随机抽查等多种检查方式。

(一)各单位自查自改

各牵头(责任)单位协同成员单位,广泛发动全体师生全面参与隐患排查整治,真正把隐患找到找准找全;对排查发现的隐患,各牵头单位要建立动态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并形成工作报告。

(二)学校督导检查

学校安全检查工作专班适时对上述14个方面进行督导检查、重点抽查、督促整改,指导各责任单位抓好抓细各个环节。

(三)迎接督查核查

根据上级通知,省教育厅将结合本次全国教育系统安全检查开展全省本年度第四轮校园安全大检查,教育部相关司局组成工作组选取部分省份开展抽查。

五、工作要求

(一)思想高度重视。各单位要清醒认识当前校园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工作的紧迫性,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和危机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使命担当,按照任务分工和职责范围,扎实组织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确保工作部署到位、执行到位、效果到位。

(二)强化工作落实。各单位要结合暑期工作及秋季开学工作安排,全面开展校园安全隐患自查自纠,以“零容忍”的态度,认真检查事故易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切实找准校园安全漏洞,做到排查问题不遗不漏。各类隐患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形成工作预案,做到整改落实一盯到底,绝不走马观花,一带而过。

(三)注重举一反三。各单位要充分结合前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校舍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学校安全专项巡视等工作,举一反三、压实责任、标本兼治,对重点领域和区域的安全隐患整改落实情况适时进行“回头看”,推动建立常态化安全工作长效机制。

各牵头单位工作总结(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等2000字以内)请于9月8日前报送安委办邮箱(awhbgs@sdu.edu.cn),由安委办汇总全校自查整改情况,统一报送属地教育主管部门。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结合校区实际参照执行。


2022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