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山东大学(京博)高端化工与新材料研究院 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来源: 日期:2022-11-03点击:

山东大学(京博)高端化工与新材料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由山东大学与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为挂靠在国家胶体中心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非法人科研机构,研究方向主要聚焦于微纳结构材料、精细化学品、特殊功能材料、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领域。为推动高端化工与新材料技术的发展,促进研究院在相关领域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和成果转化,加强研究人员及双方团队的技术交流,研究院根据发展规划,特设立开放课题基金,资助与研究院、京博产业密切相关的、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基础研究或应用技术基础研究。研究院热忱欢迎山东大学从事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申请开放课题,共同推动研究院的创新发展与人才培养。

研究院负责每年度十月份开放课题指南发布、申请受理、组织评审、批准资助,并对资助课题实施管理。具体申报事项如下。

一、申请与受理

1、申请人须根据当年研究院发布指南认真撰写《山大(京博)研究院开放课题申请书》,电子版发至rui.li40128@chambroad.com,邮件主题请命名为“2022年度山大(京博)研究院开放课题申请书-申请者姓名”。申请阶段只需提供电子版材料,待课题批准后,将纸质申请书一式3份,交至生命北楼614房间。申请截止日期:2022年11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2、申请人为山东大学在职教学科研人员,年龄不超过45周岁(1977年10月1日及以后出生),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良好的研究基础。

3、申请人每年度只能申请一项开放课题,且在研的开放课题数不能超过一项。

二、评审与批准

1、研究院将申请书汇总,提交至研究院院务会筛选,并组织科研项目管理委员会对筛选后的课题进行会议评审。会议评审采用现场答辩的方式进行,科研项目管理委员会出具评审意见。

2、根据评审意见,确定开放课题的资助结果以及资助额度,并签署开放课题协议书。资助结果将在山东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官网及国家胶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官网上公布,公布内容包括但不限于课题名称、技术指标及课题完成时间等。

三、工作评价及成果鉴定

1、课题负责人全面负责课题的实施,需在第一年结束后一个月内提交开放课题进展报告,第二年结束后一个月内提交开放课题结题报告。

2、由研究院副院长审查课题进展报告,核准下一年度的经费预算。对未按时报送课题进展报告、未认真开展研究工作或课题经费使用不当的课题,经审核后可予以解除协议。

3、如课题不能如期完成或负责人发生出国/调离,无法按计划实施,研究院有权终止经费支持。

4、成果归属:课题的研究成果及相关知识产权,原则上归山东京博控股集团合和作者所在单位共享,山东京博控股集团有永久使用权,合作方有特殊要求的,在协议中另行约定。

5、研究院院务会定期检查开放课题的进展情况,包括计划和经费使用。研究院科研项目管理委员会对各开放课题的进展报告的水平和成果做出评价。对于取得重要进展的课题,经研究院院务会同意可以适当增加经费支持。

四、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1、项目申报金额为10-30万元,研究期限为2年,根据具体研究进度,可提前申请结题。2022年拟资助5-10项开放课题。项目经费账户为山大(京博)高端化工与新材料研究院经费(自筹经费)下设独立账户,按照山东大学财务有关规定使用,经费使用达到申报金额,停止使用。

2、研究院在跟进项目进展过程中,如发现项目开展工作与签订的协议书不符或者研发精力投入较少,经研究院院务会同意,可终止课题并停止经费使用。

3、资助经费使用范围:

(1)与资助课题直接有关的科研费用,包括实验材料费、测试费、制备费等。

(2)国内学术交流的差旅费、会务费及知识产权事务费等。

4、资助经费的使用将由研究院安排专人进行管理及费用归集,严格按照经费预算表专款专用。

五、研究院优先支持的研究课题

1、丁苯橡胶胶乳的提浓技术

2、沥青乳化剂的合成及乳化沥青的制备及表征

3、烯醇式异构化合物及其金属络合物反应机制研究

4、聚丙烯Z-N催化剂球形二氯化镁载体制备及其应用技术开发。

5、耐高温树脂的制备及应用研究

6、精细化工品化学助剂的研究

1)涂料、沥青、胶乳、农药、粘合剂等材料行业需求的高端乳化剂的合成

2)水性环氧涂料用固化剂的合成及应用评测

3)硫醇环氧固化剂的合成及应用研究

4)农药、涂料等应用流平剂或铺展剂的合成

5)高性能材料用高端阻燃剂的研究

7、高端胶粘剂的合成

8、液体硅橡胶合成与应用

9、高端环氧树脂的合成

10、有机硅聚烯烃热塑性弹性体的产品开发

11、根据研究院规划领域(微纳结构材料、精细化学品、特殊功能材料、纤维及其复合材料),自主提出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课题

联系人:李蕊17852021518。

地址:济南市山大南路27号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生命北楼614房间。

Email:rui.li40128@chambroad.com

附件1:山大(京博)研究院开放课题申请书

附件2:山大(京博)研究院开放课题管理办法